holly

嗨,生活你好。

亵渎

和今何在一样的境界。

海市蜃楼:

这几天闭上眼睛,眼前就是《亵渎》的那几幅画面。想起来看完《亵渎》已经过了两年,心中一直有积郁,如今正好一并唤醒。

想起来这类小说其实都可以统统称为“亵渎神圣”。祖师爷自然是不知作者是谁的《西游记》,里面那只孙猴子一棒让众仙闪避,诸佛退散。相比而言,《水浒传》是造皇帝的反,而《西游记》造的是神灵的反,翻译成人话就是“反社会”,是“异端”。有评论说《西游记》乃“证道之书”,证什么道?无论是什么道,也不会是被大家日常驱使的道。

在网络小说才开始进入大家视野的时候,孙悟空的金箍棒交到了今何在的手中。我看过无数关于各种网络小说的排名,这本薄薄的几个小时就能看完的小书永远不会被人遗忘。如今来看这本书其实夹杂了太多的思考,甚至说,太多的迷茫,但这不妨碍它说出这句令无数网友传送的一句话:

我要这天,再遮不住我眼,要这地,再埋不了我心,要这众生,都明白我意,要那诸佛,都烟消云散!

还有这些:

你要记住你是一个猴子,因此你不用学做神仙,你的本性比所有神明都高贵。

这本小书当年讲神灵们虚伪的幻象统统打灭,其实对于国人来说,早在马备在高唱《国际歌》的时候就该把那些神圣统统消灭了。

而作为“亵渎神圣”家族的重要成员,烟雨江南的《亵渎》干脆连名字都不掩饰了。

故事一开始,最强大的死灵法师罗德里格斯就因为亵渎至高神而被消灭,最后一丝残魂寄托在还年幼的主人公罗格身上。罗格也因此开始成为一个死灵法师。罗格,这位主人公,在当年的小说世界里,完完全全就是个异数。可以说他是“反英雄”,但其实他实在难以用“英雄”二字形容。凭借着自己的卑鄙无耻的伎俩,不知多少英雄人物(或者在我们看来才应该是主角的人物)被踩在他的脚下。整个故事的大部分时间里,你只能一边咒骂罗格这个死胖子“太卑鄙了,太无耻了”,一边看着罗格一点点强大起来。

按照一般的套路,自然是主人公后宫成群,又强大无比,将曾经的敌人们一个个消灭掉。然而《亵渎》没有这么做。迎接主人公的,是失败,还是彻彻底底的失败。罗格苦心经营大半本书的所有全部被神挥挥手之间给灭了,这是“亵渎”的代价。人这个小字在巨大无比的神的面前只能瑟瑟发抖,但总是有人不相信的。在明白罗格所居住的位面将被神所接管,天国之门将要在世间显现,所有的人们都将幸福地生活在天国的时候,反抗者们从大陆的各个地方出来,拒绝神圣。然而对于上千章的小说来说,他们只抵抗了七章,短暂的一瞬,可能连那些神灵们都不会记得。

在书写到中途的时候,作者已经讲结局偷偷说了出来。他借老狐狸修斯的话说:

在这个世界里,并不是所有的东西都能够用理性和利益去衡量的。正因为有这些傻瓜的存在,世界上才会多了许多叫做‘奇迹’的东西。

那个时候罗格的努力上爬卑鄙无耻的死灵法师,他自然不相信这一套。然而当天国之门终于显现,圣光普照人世的时候,他却成了傻瓜,他却相信“奇迹”。罗格却第一个杀了进去。

至今我脑子里的就是这一幅画面,罗格提着死神镰刀,杀入天国之门,在天国里,一切都是那么美好,天使们翩翩起舞,仙女们在薄雾里若隐若现,神圣的圣歌响彻整片天空,在无数强大的天使面前,刚刚冲进来的罗格实在是太渺小了,他像一只不知天高地厚的蚂蚁一样灰飞烟灭。

最后的结局里,罗格留了一条命,在无尽的位面里,龟缩在自己幻想的一个小世界里,那里再也没有了战斗,然后他将想一个海上的泡沫一样,永远漂浮,永远脆弱。而他能看到那个至高神,散发着无可匹敌的光芒的至高神,原来它也是一位为规则束缚的可怜之人,它正利用它的光辉强大自己,终有一天,它将挣脱牢笼,它也相信奇迹,一如一早的罗格。

《亵渎》在很多方面可能背离了作者的初衷,因为呈现在面前的不只是“亵渎神圣”了,而是彻彻底底的“反社会”(其实某种意义上说已经不是反社会了)。说出这三个字要谨慎,“反社会”,自然是不为人民所容纳,我也不是为此大唱赞歌。我只是记得,当年我看完那本书之后,我就再也不相信美好的,和绝对的事物。事实上他们大多是骗局,大体来说是这样:“为了成功,你要……”;“为了健康,你要……”;“为了安全,你要……”;“为了美丽,你要……”;“为了梦想,你要……”;“为了活着,你要……”……这样的诱惑无穷无尽,于是我憎恨和诅咒世上一切褒义词,憎恨天堂,憎恨光明,成功。持这种观点的不在少数,往小的说是青春期逆反心理,往大的说是不相信和拒绝天堂。以前曾经看过一个新闻,讲的是一个人带着一桶油漆,就在桥墩上写上北岛那首著名的《我不相信》

我不相信 天是蓝的 
我不相信 雷没有回声 
我不相信 梦是假的 
我不相信 死无报应

何塞·多诺索的《兜风》里借着主人公评价他那心地善良的姑妈这样说:

马蒂尔德姑妈没有道出鸣笛的魔力,因为她不了解,她生活里没有发生过,因为这不可能发生在死后上天堂的人们中间,他们命中注定要上青天,与我家上空一样的天空

死后上天堂之人永远不会理解一些东西,那些拒绝相信,拒绝光明的人心中所想的东西,驱使卑鄙无耻的死胖子与众神为敌的东西。不仅仅是肤浅的两个字“自由”,还有更多。

其实在《亵渎》里,反的是神,是光明,更重要的是,反的是规则。这或许是最大的反抗。想想吧,你不相信这一切物理定律,你不愿意受到万有引力的支配,在你心中,大海应该是漂浮在头顶,星光应该踩在脚下。你不光不相信一切物理定律,你还要反抗逻辑,纵然根本就是徒劳,可怜的人类来永远不能知道与感受“非逻辑”的一切。你还不相信什么,你还不相信生命,你不相信生命是人类存在的必须形态,你不相信我们必须活着。

评论

热度(8)